站内搜索

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建设

现有教工82人(包括校内兼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16人(有1名教授享国务院津贴),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0%,年龄上大部分是30-55岁的中青年教师,结构合理,教师资源分布平均,“以老带新,以新促全”的模式对学院整体教学有着突出帮助。

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首先鼓励青年教师攻读更高学历,另外外派青年教师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等。我院面向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培训,强化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近三年来,共组织新聘教师岗前培训16人次;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等机构组织的各种短期培训80人次。

通过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使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教科研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近三年我院教师共申请立项项目15项,其中省厅级课题 3项,市级课题5 项,校级课题 7 项;共发表论文 83篇,其中核心论文21篇(不包括EI检索),EI检索论文2篇,其它 60 篇;共获各项成果奖14项,其中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是渗透性强、应用面广、发展非常迅速的高新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家对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是紧迫的、巨大的。为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本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借鉴省内其他高校工学专业的办学经验,针对信息产业市场,尤其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家大数据产业园区的人才需求,并结合自身的条件,相继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计算机与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实践教学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是高校转型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以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为重点,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一方面加强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加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另一方面合理设计认知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践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在实验课程设置与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设计上形成专业特色。

我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为依托,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为基础,有多年扎实的教学条件和较高的学生满意度为保障,2017年成功申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

2016年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分为通识教育平台(涵盖政治理论课、英语、计算机导论、体育等通识课程);专业基础平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等);专业平台(涵盖本专业的核心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广亚素质拓展平台(涵盖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等五大平台,课程设置强调系统性,也注重人文社会科学与专业知识技术教育的结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也有助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课程设置突出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结合,注重本科应用型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