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战“疫” 隔空传递关心关爱——记信工辅导员赵征的抗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数据统计、电话联系、信息秒回、无怨无悔……步履维艰的特殊时刻,信工学院辅导员赵征正在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细致的统计、暖心的叮嘱,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每一份工作。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特殊时期的细心人

“老师好,我曾去湖北出差两天,现在在家隔离,一切安好”、“老师,我天天都呆在家哪里都没去,为国家做贡献”、“老师,我们班今天数据无变化”信工学院辅导员赵征自疫情爆发之初就第一时间切换至工作状态,她组织学生干部成立防疫线上工作小组,实行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排查学生信息。她说,和学生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交流,只是互报平安。但是,不论是学生健康状况、外出实习情况、毕业论文进度,事无巨细,赵老师都耐心解答,言语间都是对学生的关爱。

赵老师通过QQ群和微信群跟同学们互动,大家把内心的不安和焦虑宣泄出来后,学生们开始慢慢适应封闭在家、延期开学的生活,并且从朋辈中找寻共同前进的力量。从早到晚的居家办公模式,她无暇照顾5岁多的女儿,边带孩子边工作的赵老师,虽然很疲惫,但她对学生的关注从未不放松,她及时查看学校最新通知、及时传达最新消息、了解学生的最新情况、回复学生信息、答疑学生问题,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贴心人

她说:“虽然和学生键对键,但我们始终却心对心。”每次在班级群给大家传达消息时,赵老师总是会思考一下如何跟学生们去沟通才可以使大家没有情绪地配合好各项排查。她的220名学生,都是应届毕业生,有一部分学生因为疫情没有找到工作,出现焦虑恐慌的情绪,向她吐槽,这时她总是耐心的跟学生通过电话谈心谈话,及时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线上的双选会。针对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一方面鼓励成绩不错的同学积极做好复试准备,另一方面动员成绩欠佳的学生,做好合理规划,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对于毕业设计还没有完成的同学,她逐一联系,提醒他们尽快完成,留下充分的论文修改时间。赵老师用网战“疫”,时时在线,有问必答,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学业状态,保障关爱不断线、隔离不隔爱,确保在这关键时期,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不掉线。

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做好特殊时期的引路人

除此做学生工作之外,赵老师还担任了信工学院的宣传专员,在抗击疫情期间,她深入挖掘信工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通过微信及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先后推出“抗击疫情、党旗飘扬”、“信工辅导员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道”及“信工学子战疫情”等系列报道十余篇文章,引导师生党员坚定战“疫”信心。其中“抗击疫情、党旗飘扬——信工学院师生党员在行动”一文先后在学校官微及河南省教育厅官微上转载。此外,她还积极号召动员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志愿者活动,她所带的16级自动化一班的学生党员裴永辉,在抗击疫情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该生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学校及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报道。

每天与学生不间断的联系加上长期熬夜,造成赵老师的左眼急性化脓性感染。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赵老师依然一边治疗一边按时完成自己每天的工作,她牵挂着她的220名学生,这个时候她给自己打气:“已经用上药了,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

疫情当前,生活向前!她的坚持和坚守使她的学生深受鼓舞,她说,经过这个疫情,经历过这么多事情,她明显的感觉到她的学生们多了一份成长与成熟,这也是她最欣慰的地方。

风和日暖山水醒,春满达园再相会!朴实语言、隔空叮嘱,暖心行动,春风化雨,信工学院辅导员赵征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没有退缩,有且只是“疫”往无前!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