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正能量,师生共进抗疫情——记信工学院教师党员王艳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春寒料峭,本应逐渐开启的新学期却因新冠肺炎突发,让校门变得遥远。在这样的艰难时刻,信工学院党员教师王艳,不畏艰难,积极创新,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隔空传递温暖和爱。虽没有三尺讲台,但她的课堂依然精彩;虽然隔着屏幕,但爱却让她和学生紧紧相连......

坚定信念,增强线上教学的使命感

抗疫没有候补队员,思政教育也没有旁观者。“我们不能成为逆行者冲到一线去挽救患者,但是我们能待在家里,不给祖国添乱,勤学习,勤锻炼,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为祖国做贡献了”;“我知道疫情原因,大家要看网课,要打卡,要填报数据,大家可能会有些烦躁,但是当看到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有那么多可爱的白衣天使前赴后继地奔赴抗疫一线,有那么多各行各业的平凡的人们在尽自己所能为对抗疫情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学好知识,打牢基础,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将来能够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你们还年轻,不要辜负这大好春光,要对得起每天的日升日落,对得起时光的流逝,对得起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想变成最美好的自己,需得大家不断地努力奋斗!”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渐渐地成为王艳老师每次网络直播课程时的开场白。王老师说:在抗击疫情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把握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契机给学生注入精神疫苗,是每位教育人的责任。

思政融入,让课程展现别样魅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信工学院课程思政的试点老师,她在保证自己授课任务时间不缩水,质量不下降的同时,积极关注疫情防护的进展,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部署,注意收集疫情期间和专业知识的结合点,做到课程思政不分家,在专业知识的教学中体现党和国家对于疫情防控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等。在每次课程结束时,王老师总留下一些时间跟同学们聊聊时事,说说疫情。从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措施到国家派包机从海外撤侨 ,从武汉方舱医院关门大吉到武汉新增病例清零,从欢迎英雄凯旋归来到观看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英雄之城》,王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在直播课中跟学生们分享,让他们懂了国歌,感受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国家,英雄的普通人民,英雄的白衣战士,英雄的领导人!王艳老师在授课的同时充分挖掘抗疫工作中感动人心的事迹,将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入理论课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抗疫实战的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身垂范,传递正能量

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互动,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果,她认真研究了直播软件,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备课,课后认真的给学生们进行线上答疑。由于还承担着大四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每天王老师都会忙到深夜,修改学生论文,给学生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对于个别理解困难的同学,她还要电话沟通,一点一点对其深入讲解,解决学生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前段时间,她的左手不慎二级烫伤,学生们得知消息以后,纷纷表示自己可以去优慕课平台自学,不让王老师再给大家直播上课了。可她却断然拒绝了,并说自己比起那些在前线24小时连轴转的医务工作者们来说,这点小伤不算什么,特殊时期,轻伤不下火线!

王艳老师的这种精神使学生们备受鼓舞,为学生们传递了正能量。她的学生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学生,我所能做的就是听老师的话,不为国家添乱,同时认真完成我的线上学业任务。与老师相约线上,不误课堂,不误春光,期待疫情早散,相聚时我们已然成长。”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信工学院教师党员王艳老师,牢记教师的使命,排除困难,大胆创新、积极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学习,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引领广大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在教书育人这一崇高职业上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智慧。

(信工学院 赵征)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