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担当 做“云端”的守护者——记信工学院教师党员王天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信工学院王天顺老师,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绝不让疫情耽误课程。他虽不能奋战前线,却用自己的力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无声奉献着。他秉承着党员的初心,教师的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展现着自己抗击疫情的决心。

一、 积极探索 认真准备

面对疫情防控,没有任何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中,王天顺老师积极响应特殊时期的特殊授课形式,为了使教研室所属课程顺利开课,他在开学前就认真审查教研室所属课程的准备工作。同时,也认真准备自己在优慕课中的所讲授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和《智能移动终端开发技术》的网络教学工作,理清楚思路、分清各个模块的使用方法,使用网络授课的方式给学生传授知识,及时了解学生在网络授课中存在的问题,想办法找思路,使学生能够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

人在玩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二、主动作为 精准帮扶

由于学院有部分老教授不会操作电脑,不会使用超星进行建课,这时王老师就主动站出来,重新学习超星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自己先实验,会用了再对老教授进行帮助和指导,加班加点把老教授的教学资料重新整理、分割,并按照学校要求帮老教授把课程建设起来,尽力保证相关老师和学生的课程顺利进行,教师能够正常教学,学生能够跟上学习进度。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与其它老师交流教学方法,研究网络授课软件,从QQ群屏幕共享、EduCoder在线实验平台、钉钉会议、钉钉直播一个一个进行实验,看哪个网络通讯软件效果好。最终在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沟通协调下,王老师通过努力确保了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同时积极推进所属课程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保证学院所属课程在线教学的质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手机截图图社交软件的信息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新工科理念促提升

王天顺老师在授课同时,注重探索与创新。他以新工科OBE(面向产出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从行业出发与书本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教学理念。教学组织中积极探索、贯通融合,力求抓住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如在本学期讲授智能移动终端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中,将数据库原理、设计、优化,web服务的构建,移动端的开发几类课程内容进行整合,以目标为指导,整理教学内容。

lALPGp4a4zj2yAjNA9zNBu4_1774_988

1586177977(1)

这一教学理念有助于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培养,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并与学生共同提高,授课效果显著。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王天顺老师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人师表的准则,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