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机器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机器学习》是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承担的,首次开设的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课程。本学期开设班级有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的3个班,授课老师为李艳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在院办、教务处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网络授课已顺利进行了8周,现总结如下:

一、超星泛雅平台课程建设

1、依据教学大纲,按章节创建课程,每一章中都包含本章导学、重要知识点和本章小结等内容。本章导学中包含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及难点。对于重要的知识点采用借鉴网络资源或李艳萍老师自己录制5-1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进行讲解。在“本章小结”部分中对于重点和难点再次强调,加深学生的印象。

为了能讲好每一节课,李老师课下参阅了大量教材、观看优质视频,汲取百家之长,应用到教学之中。《机器学习》课程所使用教材和参阅的教辅资料如下:

2、每次上课之前,李老师都会把本周所用课件、数据和相关源代码上传到超星学习通的资料中,供同学们下载,提前预习。

3、课后针对课堂所学发布作业,对重点知识加以巩固。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尝试以学生互评的方式批改作业,发现对方的优点,找出自己的不足。

二、 直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1、每次直播教学时,先是课前十分钟在钉钉群里签到。在钉钉群里设置的有到点自动提醒签到,自动统计签到结果。

2、教师通过钉钉直播讲授课程内容。上课期间设置提问、互动环节,学生在钉钉群里回答问题,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文本框:

3、课程结束后,学生把本节所学知识点的笔记上传到钉钉的学生日志中。

4、直播课程结束后都会布置相关的作业。《机器学习》这门课程需要学生动手编程,但是受疫情影响,有的同学在家里没有电脑,他们就克服困难,手写程序代码以加深印象。

三、及时总结

每周上完直播课都及时总结,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需要改进,询问学生们的听课效果,有没有什么问题等等。

网络授课有着自身的优点,如: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预习或复习知识点,可以多次反复的观看直播视频,可以不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等。当然它也有不足之处,如:不能很好的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加大了老师的工作量,不仅要制作课件还要录制视频等。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随着老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师生网络教学平台(超星、钉钉)使用越来越熟练,会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中的知识,学以致用。

供稿人:信工学院 王天顺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