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邀请朱善迎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现水

6月7号下午四点半,信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朱善迎教授在双创大讲堂为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多能源微网的能量管理和优化调度”的学术报告。信工学院院长白鑫、电信工程教研室主任王丽娟、智科教研室主任贾超广及信工学院电信、智科专业学生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朱善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系统的分布式估计和优化、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微能源网的能量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9项,担任多个国际会议委员。朱教授长期从事多能源微网的能量管理、优化调度等相关研究,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对行业的前景趋势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报告会上,朱教授先从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碳达峰”和“碳中和”提起,进一步强调建立多能源系统管理的必要性,最后重点介绍结合人工智能领域对多能源微网的能源管理进行优化调度。

报告会上朱教授首先讲述了当前能源短缺、资源紧张的背景,为实现能源转型,国家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因此建立综合能源系统,形成能源产供销一体化系统迫在眉睫。朱教授以互联网为类比对象,详细分析了能源互联网的结构及功能,比如建立能源枢纽,实现微网能源交易等。在报告中朱教授以小镇故事、囚徒困境等内容深入浅出的让同学们了解博弈论相关知识,让复杂的数学模型变得生动有趣。最后对于能源系统能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朱教授通过结合当今学术热点人工智能、强化学习等相关领域对能源调度进行仿真优化,实现能源产生、传输、消费等环节有机协调。

在智科教研室贾主任的总结及对同学们的寄语下,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朱教授的讲解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专业领域的视野,使同学们对相关专业课程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知,同时也了解当前学术的前沿发展,为今后的就业及学术发展提供了帮助。

(信工学院 袁征)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