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以五个抓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白鑫

面对本轮突发疫情,信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师生为本,积极主动作为,认真统筹安排,全院联防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条不紊开展。

一、抓疫情防控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为使学院各单位能够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名人员。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及工作例会,同时依托微信工作群、钉钉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的防控精神。学生层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推进课程思政等途径,引导教育学生听召唤、顾大局、守规矩、见行动,坚定必胜信心,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思想清醒,立场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模范的疫情防控者。

二、抓好班子带队伍,落实防控责任。

通过党委、支部班子,抓好教学骨干队伍、辅导员队伍、党员队伍、学生班干部队伍等,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说明: C:\Users\Zhao\Desktop\1.jpg

(信工学院召开学生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会)

信工学院党委及时召开学生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会,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等组成三支先锋队伍,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到规范有序、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班级网格化小组严格落实每日晨午晚检、每日查寝、每日双码核验工作。各教研室按学校要求认真统计核酸检测工作,动态精准掌握教师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抓服务育人,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院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需求,倾听学生心声,为学生排忧解难。学院克服困难,为考研学生分别在学院会议室、资料室及党团活动室,安排了三处线上面试场所;多次辗转为需要特效药的学生买药送药;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等。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c015877a4a86e842bc809e82e191c.jpg

(院长、书记带领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

目前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陆续展开,受疫情的影响,绝大多数高校采取云复试的形式。在此情况下学院积极谋划,为我校考研复试学子提供三处复试场所,助力考研学生复试,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辅导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困难,当辅导员杜自平和朱辉星了解到患病学生急需特效药,而龙湖镇相关医院没有此类药物时,他们没有放弃求药的打算,积极向身边同事寻求帮助,最后在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贾超广副教授的帮助下,买到药物,贾老师克服困难将药物送到封控区卡点,最终由辅导员将药送到学生手中。疫情无情,但老师们的举动却温暖而坚定,共同战“疫”的日子里暖心又安心;学院的心理专员王淼,在疫情期间做好同学们的倾听者。学校封控管理后她给全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召开会议,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动态。为了避免同学们在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出现不良情绪,她还定期开展线上班会,给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b423fff3135477a9ff1ba77d27d257.jpg

(辅导员在卡点帮学生取药)

四、抓教学改革,为学生送上最好的课堂教学。

第四周兼职教师线上教学后,学院安排专职教师接过需要在实验室授课的课程,保证教学效果。各教研室组建同头课教师教研群,开展线上教研、共同备课、群内试讲等教学活动,力争在特殊的时期为学生送上最好的课堂教学。教师主动担当,确保“疫”线云课堂不断线。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80a09cc755af7f100f1dffb8367201.jpg

(教研室集体讨论线上教学)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86b75815d878665b59ea03508b3227.jpg

(李学桥教授钉钉线上课程)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e515268b49d81b1aaac6b0e2604cb4.png

(程杰老师线上课程)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让学生有参与感,李学桥教授利用钉钉直播的“课堂直播”模式通过点击学生头像,和学生语音互动,直播完成后有数据反馈,查看班级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长。学院各教研室围绕教学工作,努力想办法,尽可能减少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学生积极配合,确保教育教学有序进行。面对线上教学,学生没有一丝松懈,积极配合老师共同克服困难,提高学习效率。线上学习学生的出勤率、课堂的参与度都保持着高水准,即使没有线下课堂的面对面,学生依然严格自律,遵守课堂纪律,积极配合老师进行线上打卡,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确保线上课堂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

五、抓奉献精神,让党徽在抗疫教育中闪光。

信工学院号召共产党员关键时候站出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多位出家人大病手术住院等,个人却在学院积极工作的党员老师,他们用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带动了学院的防控工作,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等做出了贡献。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4debe9295b1930fe953ea3221c98e.jpg

(辅导员王淼)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2722e9c3eb721cc12e6f7e6b2d9ba3.jpg

(辅导员王建红)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77225b5f63969c90a097c01ea45b2b.jpg

(辅导员张吉祥)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bc10ee44a892830926a822777be36d.jpg

(辅导员厉祎)

行政秘书王崇,面对突发情况,在3月31日晚同几位老辅导员一同分析疫情,并做出判断,要求辅导员尽可能留校,而他自己将做完心脏手术正在恢复期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拜托给家中老人后,毅然选择留校,与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共渡难关;辅导员王淼,他的父亲因为心梗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急需留人照顾,但作家中长女的她没有讲困难,而是离开病床上的父亲,义无反顾的返回校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全院的心理健康工作。辅导员厉祎将家中两个孩子交给婆婆照顾,其中最小的孩子不满两岁,她毅然选择留校,连日来顾不上疲惫开展好学生工作;辅导员袁奉亚第一时间逆行返校,在学校负责好全院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配合做好学院团学各项工作;辅导员王建红在面对学校封闭管理,许多老师不能返校的情况下,主动扛起重任,带了全院近一半的班级,他还主动到学院核酸检测场地维持秩序,切实配合学校扎起安全“防护网”;辅导员张吉祥因肾结石,身体疼痛难忍,但是他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校园。他来不及休息,忍着疼痛往返于办公室、学生宿舍与核酸场地之间,及时规范的完成各项防疫工作。软件工程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程杰除了做好自身的线上教学工作外,还在自己的小区做志愿者,做好宣传及疫情防控工作。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decfffce2ba50190a285ae0ec69d18.jpg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d335b3dbc8828dd271092648f4d83b.jpg

说明: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f0fd6ef6ee70c5a7c8129b7834fb63.jpg

(志愿者组织核酸检测)

此外学院还涌现出多名学生先进典型,他们不畏苦不怕难,在学院积极配合老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青年大学生的奉献与担当。参加过多轮核酸监测志愿服务的19大数据1班卜立龙,20计科1班杨华康每次都积极到现场维护秩序,作为积极分子,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他们说:“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信息工程学院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严抓不懈,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明确责任、统筹兼顾,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大局。

信息工程学院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严抓不懈,要求全体师生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危机意识,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明确责任、统筹兼顾,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大局。

(图、文/信工学院 赵征)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