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精品课程

作者: 时间:2018-02-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

课程简介

本课程系统讲述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数据模型、关系数据库及其标准语言SQL、数据库安全性和完整性的概念和方法、关系规范化理论、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数据库恢复和并发控制等事务管理基础知识,关系查询处理和查询优化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要求在掌握数据库系统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能熟练使用SQL语言在某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上进行数据库操作;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具有设计数据库模式以及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教学团队

《数据库技术》教学团队,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其中硕士学位获得者8人;40岁以上3人,40岁以下5人;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大学、河南大学、升达大学等院校,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合理,业务水平精、综合素质高、教学能力强、协作精神好、人员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都是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专职教师,从事数据技术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教学水平较高,多人次教学考核、师德考核、综合考核连年优秀。


课程内容

  • 第一章 概论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库技术产生和发展的背景,熟悉数据模型的基本概念、组成要素和主要的数据模型,了解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以及数据库系统的组成。

  • 第二章 关系数据库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关系数据库的概念,并着重理解关系模型。关系模型包括关系数据结构、关系操作集合、以及关系完整性约束三个组成部分,掌握关系代数表达操作的方法。

  • 第三章 SQL语言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关系数据库语言SQL,SQL是关系数据库的标准语言,它内容十分丰富,功能非常强大,关系数据库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通过SQL来实现的,熟悉SQL有助于理解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

  • 第四章 关系数据理论

    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熟悉关系数据库规范化理论,包括关系数据库逻辑设计可能出现的问题,数据依赖的基本概念,掌握范式的概念、1NF、2NF、3NF、BCNF的概念和判定方法、数据依赖的Armstrong公理系统等。

  • 第五章 数据库设计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技术、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熟悉数据库设计各个阶段的设计目标、具体设计内容、设计描述、设计方法等。

  • 第六章 数据库保护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安全控制的概念,熟悉数据库完整性控制方法、完整性约束条件的定义、完整性约束条件的检查和违约反应。理解事务的基本概念和性质、并发控制、封锁协议、并发调度的可串行性,熟悉数据库故障恢复技术和策略。

实验内容

  • 实验一:基本表定义掌握sql语句定义基本表,理解完整性约束定义方法。

  • 实验二:单表查询学习sql单表查询,掌握单表查询方法。

  • 实验三:连接查询学习sql连接查询,掌握连接查询方法。

  • 实验四:嵌套查询学习sql嵌套查询,掌握嵌套查询方法。

  • 实验五:更新、视图学习sql数据更新、视图定义和使用。

  • 实验六:存储过程学习存储过程定义

  • 实验七:触发器学习触发器定义和使用。

  • 实验八:访问控制学习dbms访问控制。

资源下载

第一章 概论

第二章 关系数据库

第三章 SQL语言

第四章 关系数据理论

第五章 数据库设计

第六章 数据库保护

实验指导书

典型习题

复习范围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