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学制: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所,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科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所将针对国内外云计算和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前沿,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广大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等学科基本知识,具备数据管理、系统开发、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开发、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数据采集、存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数据处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大数据分析设计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二)能力要求

1.熟悉主流的大数据平台,能管理与调优各种大数据平台,具备数据采集和存储的能力;

2.熟悉各种大数据分析工具与大数据分析算法,具备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

3.具备掌握各种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与NoSQL数据库技术,能够熟练运用数据仓库与商业智能分析技术,对数据科学初步数据建模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扩展知识的能力,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拓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

5.具备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6.具备一定的外文阅读和文献检索能力。

(三)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较强的法制观念和创新意识,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较好的身心素质。

(四)适宜就业方向

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的工作,能够从事基于云计算框架的信息架构开发工作,能够从事大数据前端展现可视化工具的设计和开发、商务智能开发、软件研发工作,能够从事大数据科学研究相关的数据架构师、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等工作。

三、主干学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及主要实验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数据库、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

主要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大数据技术实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深度学习课程设计、项目实战(1-5)综合实验等。

五、学制和学位

(一)修业年限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并实行4-7年弹性学制。

(二)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符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