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厂商两大阵营 QQ一家独大孤军奋斗

发布时间:2005-11-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袁奉亚  摄影:  来自:资讯管理系    责任编辑:

信报讯(记者张煦)雅虎通和微软MSN显然不满足于两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正在国内火速结盟IM厂商,以求孤立一家独大的QQ。昨天,雅虎通相关负责人证实,明年正式宣布互联互通时,加盟的绝不止雅虎和微软两家,国内IM市场会因此出现开放和封闭的两大阵营。

雅虎中国通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毛新向记者透露,雅虎通与微软MSN的互联互通将会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实施,双方产品都将做相应改进,同时还要互相支持对方的沟通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届时双方会发布一个最新版本,不仅可以实现双方之间的互联互通,第三方的互联互通也可以实现。

为此,雅虎通开始在国内大揽人气。毛新称,雅虎通在全球都将实行开放的策略,在中国市场,将邀请和接受其他的IM厂商与雅虎通互联互通。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家IM厂商与雅虎进行沟通。”按照毛新的表述,到明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新品IM时,站在舞台上的不仅仅是微软和雅虎,还会包括一批国内IM厂商。而占国内IM市场份额达77%的QQ,则不在此列。对互联互通呈观望态度的腾讯,或者会形孤影单地坚守自己的门户。

“国内IM市场,会因此出现开放的和封闭的两大阵营。”雅虎似乎看到了机会。截至目前,网易泡泡用户可以在泡泡中使用自己的MSN账号与MSN好友直接沟通。在雅虎加入阿里巴巴系之后,淘宝旺旺及贸易通两个IM工具也将顺理成章地与雅虎通实现互联互通。此外,虽然未经证实,但昨天毛新的话语间还多次提到了新浪UC、搜Q等。毛新坦陈,目前没有与QQ进行联系,“目前我觉得没必要,但是不排除会联络。”

事实上,一家独大的QQ显然不屑与其他散兵游勇互联互通。这样则可以更长时间保持自身优势。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除QQ之外的其他国内IM厂商抱拳的话,IM的竞争格局有望打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