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作者: 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7年6月,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4届本科毕业生。本专业突出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教育,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大类培养、夯实基础;多向发展、专业定位;能力训练、注重素质”为培养方针,力求使学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按照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师资优良、设备先进、教学优秀的要求,围绕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脉络和社会、经济发展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从人才培养定位入手,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标准,以凸显专业特色为目标,以优化专业主干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深化实践教学为主要建设内容,不断增强专业建设活力,逐步明晰专业发展定位和特色,形成了学科平台较高、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条件较好、专业建设思路清晰、专业主干课程特色鲜明、实践教学体系较为完善、教学模式适应性较强、社会声誉较好等专业优势和“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办学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较强,硬件配置较高,学生培养效果显著。2014年,《数据库原理》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3-2015年,本专业教师在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中共计荣获8项奖项;本专业设置有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实验室、ACM实训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共计10间专业实验室,另配备专业电脑机房8个,总投资约850万元,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配备各种实验设备1200余台套,提供实验座位500个。

通过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队伍、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环节、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当今信息社会所需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学科专业的交叉与融合,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技术为工具、以网络通信与大数据应用为特色,凸显了本专业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与大数据处理等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的“三能”型人才为特点,逐步提高本专业在我省三本院校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办学知名度,成为学术思想活跃、学科特色鲜明、综合实力雄厚的特色专业,并对其他三本院校相关专业的办学起到示范作用。

学院和系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资格认证考试,2013-2015年,本专业学生考取资格证共计1名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我院于2012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ACM竞赛,并成立ACM协会,在学生中广泛普及ACM知识,训练学生在限定时间下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程序设计水平,2014-2016年,本专业学生参加河南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共计获得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8项,成绩稳居河南省民办高校第一名。

17年来,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为社会输送1841名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以上,学生自主创业成绩突出,毕业生分布在国内主要大中型城市和企业。他们能够把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其中有不少毕业生进入大型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本专业工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