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张素智教授应邀来我校院信息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6月12日下午两点半,应信工学院的邀请,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素智教授在资讯楼118大数据技术实验室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信工学院李学桥院长,部分专任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张素智教授,博士,现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论坛(YOCSEF)郑州副主席,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专家,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张素智教授研究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数据库系统与应用、Web数据管理与信息集成。近5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被三大收录6篇,编写著作教材6部,承担和完成十多项科研项目,通过科技厅鉴定项目8项,各级科研奖励10项,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当代大学生特别是计算机类专业的大学生的一个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 大数据时代可以说是一个黄金时代,确实在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过后,我们面临了一个每天都可以“信息爆炸”的时代。打开电视,打开电脑,甚至是在街上打开手机、PDA、平板电脑等等,你都可以接收到来自互联网从世界各地上传的各类信息:数据、视频、图片、音频这样各类大量的数据累积之后达到了引起量变的临界值,数据本身有潜在的价值,但价值比较分散数据高速产生,需高速处理。大数据意味着包括交易和交互数据集在内的所有数据集,其规模或复杂程度超出了常用技术按照合理的成本和时限捕捉、管理及处理这些数据集的能力。遂有了“大数据”技术的应运而生。 现在,当数据的积累量足够大的时候到来时,量变引起了质变。

张教授以言简意赅的语言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1.大数据时代背景与特点、2.大数据的内涵和概念、3.大数据处理技术、4.大数据的应用、5.发展趋势和新技术。

整场讲座气氛异常活跃,新颖的话题、幽默风趣的语言,牢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尤其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提出“大数据在定性与定量研究中的应用”,“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保护自己的权益”等问题。张素智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活动最后,张素智教授寄语与会师生,期望年轻一代在大数据时代下要有全新的思维方式,要有“开放性”、“深刻性”与“创新性”的品行。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