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FEIT-Master 德国硕士研究生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国土面积 3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 8200万。从北部的沿海地区到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分布着茂密的绿色森林,国土森林覆盖率到31%。在德国,到处可以看到清澈的河流和风景如画的草原,堪称绿色国度。

德国的经济总能力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贸易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9,700美元。德国是欧洲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德国人做事的自律风格,传统和谐的社会结构使社会治安良好。德语区是欧洲社会治安最好的地区。

众多知名的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造就了德意志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加之自然环境宜人、气候适宜,到处充满了富含建筑艺术和宗教色彩的城堡、教堂。外国学生可以在此切身实地感受到欧洲的文明对人类近代史的影响,这是吸引外国学生的一大原因。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技术引进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德间的经贸往来稳步增长。中德间的贸易额占中国和欧盟的总数的50%以上。德国的公司诸如西门子、大众、巴斯福等都是中国的重要投资商,这为懂德语的中国学子提供了求职和发展的机会。如西门子在Nuernberg纽伦堡的生产基地在每年的暑假大量招收中国在德的留学生做带薪的实习,优秀者毕业录用后派回中国。

德国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有多所世界著名学府,德国的大学创办时间较长,具有严谨的教学传统和科学管理制度,如最古老的海德堡大学成立于1386年。德国学位含金量很高,中国留学生在获得德国大学文凭后很容易转到其他国家继续攻读博士或工作。从就业角度看,德国的硕士学位加上双语种优势具有更大的就业优势。

德国大学实行学分制,学习制度灵活,便于学生勤工俭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其学习进度。留学期间的生活费、住宿费、保险费及其他相关费用根据个人的消费水平和地区不同稍有差异,月消费一般平均在400欧元左右。学生在假期里打工的机会非常多,除了可以在所在的学校兼职,还可以在生产线上做工,或整理花园、超市零工、市场

调研等。目前,学生持打工卡合法打工工资为7-8 Euro/小时,每天约50 Euro左右。假期打工收入完全能够满足全年的生活费。德国大学不收取学费,中国学生完全可以凭借在德国的打工收入完成多年的学业。

在德国注册的外国留学生可以享受多种社会福利。最为特殊的是交通费用低廉,德国多个州规定,学生在学校所在城市市内公交车和在附近乘火车全免费。在德国国内旅游时有一种“周末票”35欧元,可以供5人结伴在一天时间内乘车到任意地方。许多博物馆对学生门票半价优惠。学生在课余旅游时,去法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卢森堡等“申根国”国家不需要办理签证。

FEIT-Master项目原是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德国Magdeburg大学(国立大学)间的一个教育和文化交流项目,包括双方教师的互访和科研课题的合作、以及互派学生到对方学习的一揽子计划内容。在FEIT计划框架下,每年将保送我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到Magdeburg大学攻读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对方对我方学生免收学费,且对我方学生在宿舍安排、文化旅游活动、实习活动等方面给予支持。

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经进行了6届,已经有大约200多位郑州大学的同学通过此渠道被选拔进入了德国高校学习。截止目前,部分毕业的同学已经得到了博士生资助在Magdeburg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其余大部分同学留在在德国当地的公司工作,部分回国在德国合资企业工作。

该项目得到了德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德国大使、文化处审核部主任曾3次访问我校。

在2007年,由郑州大学教务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多个院系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德国。代表团此行与另外的5所德国国立大学杜伊斯堡-埃申,布伦瑞克工大,帕德伯恩大学,科特布斯工大和明斯特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对德合作的范围扩大到了更多的专业方向,如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环保、经济、企业管理和法律等多个方向的硕士课程。

伴随着欧盟的“博洛尼协议”的进行,德国大学也在改革原有的高等教育体系,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用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这些课程对英语的一般要求是(新)托福79分或雅思6.0。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项目中对郑州大学的学习优秀的学生,英语CET-6证书可以代替托福和雅思成绩。

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经研究决定针对全校各专业应届学生开放此项目。参加硕士项目的学生要求在完成第4年学习的同时,在我郑州大学组织的培训中心进行一到三学期的基础德语培训(由郑州大学出具证明即可,不需要在国内通过DSH考试)和德国使馆的审核面试考试的辅导等。到德国后,根据专业不同要求继续学习一个学期或一年的德语,然后进行2年左右的专业学习,直至拿到德国大学的硕士学位。上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的学生,则可以直接开始专业课学习。

本硕士项目要求条件

1,国内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或即将毕业的4年级在校学生);

2,在国内期间成绩良好(平均绩点不低于2.5),有一定英语基础,德智体全面发展;

3,约2.8万RMB(包含国内的培训、材料公证费、德国银行开户费、大使馆审核考试和签证费等国内各项杂费,不包括到德国后的费用,如保险费、生活费等)。7916欧元(人民币不到8万)的保证金。

时间流程和组织形式:2010.9-2011.7

1,从即日起,接受报名,预定名额50人。

2,10月份开始培训,内容为:

A, 语言,针对德国大学目前的2种攻读硕士学位的途径:德语(初级德语)和英语(CET-6或托福、雅思),根据学生条件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开办语言培训。包括初级德语,

外教在上课培训

文化内容,介绍德国高校的教学和考试方式,选课方法等,特别是与中国高校不同的学生评价方法。同时通过模拟考试等形式,重点加强德国大使馆的APS面试和签证技巧的辅导。

B, 生活内容讲解,德国人的普通生活,包括日用品购买、饮食习惯,出行的规则等。

C, 德国大学通知书和签证的申请手续讲解等。

培训教师由郑州大学德语系教师、留学德国回国教师、德国外教组成。

3,按照德国大学秋季开学时间,学生将在明年9月份前后赴德国,从10月起开始学习。

6所德国大学硕士课程专业简介

马格德堡大学

企业职业教育和培训管理,化学和过程工程,工程中的计算机系统,计算机数学,计算机视觉,文化工程,数据和知识工程,电气工程和通信技术(英语),电气能源系统,欧洲研究,和平和冲突研究,计算机科学,国际商业研究,国际经济和财政(英语),国际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师范(方向:建筑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金属技术),管理学,机械和过程工程,媒体教育:虚拟文化和交流,医学系统和工程,心理学,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和危险转化,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国民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经济信息学。

帕德博恩大学

经济学-商业管理,经济学-商业计算,经济学-商业教育,化学,比较文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英美文学和文化研究,历史,工业工程,信息系统,国际商业研究,语言学,数学,机械工程,媒体文化,流行音乐和媒体,音乐学,物理学,面向电气工程的职业教育,面向机械工程的职业教育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l M.Sc. Automation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自动化和控制工程)

l M.Sc. Computer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l M.Sc. Computer Science and 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计算机科学和通信工程)

l M.Sc.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计算力学)

l M.Sc.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电气和电子工程)

l M.Sc.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

l M.Sc. Metallurgy and Metal Forming (冶金和金属成型)

l M.Sc.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of Water and Waste Water (水和废水的技术、管理)

* 以上专业均可以使用英语授课。对郑州大学学生可以使用英语6级证书申请。其他很多专业(包括以上的专业)都是用德语授课的。德语授课的专业很多,具体的可以浏览学校的相关网站,或者进行咨询。

科特布斯勃兰登堡工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 信息和媒体技术,应用数学,文化和技术,建筑学,建筑代理,城市和地区规划,工民建,结构工程,建筑和保护,世界遗产研究,欧洲水资源管理和信息学(英语),电子技术(方向:信息和电子、网络、自动化和驱动系统、能源系统和分布式供应),电子商务,机械设计(方向:交通技术,生产技术、车辆和驱动技术、动力系统,轻制造,虚拟化生产,能源技术),生物医学设备技术,电气能源工程,技术和创新管理,环境工程,交通技术,环境和资源管理(英语),生物原材料技术,过程工程和工厂设计,环境技术,技术企业的经济法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电气和电子工程,信息系统技术,电气工业工程,物理,建筑学,建筑结构学,生物工程,生物学,化学,工程中的计算机学,电子技术,财政和经济数学,生物经济学,信息技术,信息系统技术,文化和技术世界,机械设计,数学,生物学,机电工程,医学信息技术,交通管理,管理文化和知识的转播,心理学,心理治疗,经济信息学,面向建筑的经济工程,面向电子的经济工程,面向机械设计的经济工程

明斯特大学

语言学,企业管理,生物学,英美殖民地研究,德国法律,英语,营养学,地理,地理信息学,空间地理学,日耳曼文学,历史,计算机科学,哲学,语言,文字和信息,生活品化学,数学,音乐,音乐和商业代理,数学,物理学,政治学,社会学,运动学,国民经济学

郑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1:郑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厅

地址2: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对外合作办

联系电话:67766039,13783698362

Email:feit@zzu.edu.cn;QQ:360473210

联系人: 张老师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