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为毕业班学生提供个性化咨询,开展就业能力提升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责任编辑:王新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院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和援助力度,结合我校就业能力提升月活动,开展院级就业能力提升活动,我院为期一个月进行了一对一、一对多团体精准帮扶,开展就业咨询、简历制作、面试指导、就业心理调适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促进2021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一、帮扶对象

重点帮扶因家庭困难、残疾、学业困难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和暂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

二、帮扶原则

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服务、重点推荐”的原则,建立“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通过分类指导、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三、帮扶内容

(一)建立台账和联系卡。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台账,并及时更新,针对就业困难和暂不就业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帮扶群体的就业情况。

(二)实施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1.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学生。动员专业教师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联系考取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形成传帮带机制,努力提升复试成功率。

2.有就业意愿的学生。要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及时向学生推送招聘信息,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给予学生择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

3.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学生。学院邀请往届考公的学长学姐进行线上分享经验,推荐口碑培训机构,督促有需要的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4.简历制作及面试指导。针对正在准备求职的同学,毕业班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指导其完善简历信息,突出学生的优点,并模拟面试场景,对学生进行现场面试教学。对于目标不明确的同学,老师们进行谈话,了解学生内心需求,告知其应届毕业生就业优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考研与就业,明确目标。

5.就业心理的疏导。通过对帮扶对象的谈心谈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其分析就业困难原因,引导其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克服恐慌、焦虑、浮躁的心理,提醒毕业生防范招聘陷阱,改善其就业心态,减轻其就业压力。加强毕业生择业价值观教育,保持理性的择业心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

(信工学院 宁珂)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