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创大数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作者: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周湘贞老师主持的《项目驱动式的大数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构建》获批2017年教育部-云创大数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接下来,大数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以教研组的科研项目为依托,以大数据应用技术培养为核心,坚持“整合资源、项目驱动、强化应用”的原则,全面提升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教学团队的师资水平,从而促进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通过校企项目合作,共建稳定的科研队伍,采用“项目促进”的方式培养骨干教师,提升教学团队职教能力、工程素养和社会服务能力。

(1)整合资源。结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明确大数据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整和教师团队的科研项目资源,科学规划分配师资和项目资源。在完成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的课程教学后,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的实验平台,开放实验室资源,让学生走进教师团队的科研项目组,进行项目的深度融合,达到教学相长的真正目的。

(2)项目驱动。对可用的科研项目资源统一管理,建立项目教学资源库和工程应用技术规范,加快推进校企项目资源整合,实现“大数据项目群”协同发展,也为下一步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项目申报做准备。

(3)强化应用。以科研项目为依托,让师生密切跟踪大数据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大数据技术在工程项目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以企业项目需求为导向,以对接地方区域性行业和大数据产业为目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大数据课程体系的实用性。

Copyright © 2013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